岳阳县长湖乡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长湖乡   2024-01-05 09:46
浏览量:1 | | | |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长湖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锚定省委“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七个岳阳”发展新坐标、按照“1376”总体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县委“四区”建设,铆足拼劲、闯劲、干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培育产业,积蓄乡村发展动能。坚持党建引领赋能,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从农产品及农业生产两个“三品一标”为奋斗目标,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按照“公司+农户+基地+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打造长湖油茶、肉鸽、水稻产业名片。全力推动强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壮大,贯彻落实县政府“四旁”种植油茶工作要求,实现油茶新增种植1万亩,总量3万亩目标任务。加速推动肉鸽产业融入“岳阳王鸽”品牌,放大品牌效应,白羊村、洪桥村、范家村村集体各新建1栋万羽种鸽养殖基地,实现全乡肉鸽年出栏量1千万羽目标。积极引进麓山种业有限公司,流转承包5000亩土地种植双季稻。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坚持“围绕园区建设、突出关键项目、力推优质项目”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湖南天问新能源材料产业公司、东莞瑞琦手袋有限公司等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园区。进一步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集镇规划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大力推动S312范家段至黄沙街段道路提质和园区城镇化道路改造工程;严格按照环保标准对园区排污系统进行升级。

  三是狠抓生态环保,筑牢绿色发展根基。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切实做好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完善污水处理管理机制;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持续做好“三长制”常态化工作;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水库流域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重点针对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垃圾源头治理和彭宗屋河长湖段等重点断面水质管护监测;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厉打击涉砂涉矿问题。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全面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争创乡村振兴县级先进乡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做好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切实改善乡村环境,持续抓好常态化卫生保洁工作,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小微水体治理、污水处理、路域整治、秸秆焚烧治理、垃圾分类减量、农村厕改等工作,扎实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推动乡村公墓建设,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整治和禁炮限塑工作。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衣、食、住、行、教育和医疗”等民生保障工作,完成福祉“硬指标”,及时进行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动态调整,落实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优抚、安置等政策。全力做好民生改善工作。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户厕改建、人居环境治理等民生项目,统筹推动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村民自建房排查整治等工作。

  六是牢固底线思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加大事故隐患治理力度,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除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重要场所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加大宣传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推进“四个一”信访积案化解机制,依法打击缠访闹访行为;深入践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全面落实“净风4号”专项行动要求,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