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乡2023年秋冬种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长湖乡   2023-11-27 10:39
浏览量:1 | | | |

  秋冬种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一季,抓好秋冬种生产对于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耕地地力、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我乡秋冬种和特色农业示范点建设,提升我乡秋冬种和特色农业生产水平,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以发展秋冬农业、促进化肥减量增效、提升粮食产能、改善生态环境、培肥耕地地力为目标,强化技术服务,巩固秋冬种生产效果,扩大油菜、绿肥、蔬菜、冬粮等秋冬作物生产规模,提高秋冬种覆盖率,确保我乡秋冬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到3.84万亩,进一步提高秋冬农业生产效益;对集中成片、交通便利的地域,构建“冬有绿、春有花”的秋冬农业新景观。

  二、基本原则

  (一)协调发展。秋冬种生产以冬闲田、旱地为主,油菜种植必须在冬闲田、旱地区域组织实施,不得将“稻稻”模式调改为“稻油”模式,不得以牺牲一季水稻为代价扩种一季油菜。

  (二)集中连片。秋冬种油菜、绿肥示范单个示范点面积在200亩以上。

  (三)节本增效。集中采购种子和硼肥,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积极参与,达到节约物化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实施面积

  全乡秋冬农作物计划播种总面积3.84万亩(任务分解详见附表),其中,油菜2.2万亩(示范片面积0.23万亩)、绿肥0.6万亩(示范片面积0.25万亩)、蔬菜0.8万亩、冬粮0.24万亩。

  四、技术路径

  2023年油菜示范片以传统一季稻区为主,在不影响双季稻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开展稻油轮作和油菜扩种,重点推广“一季稻+油菜”“中稻+再生稻+油菜”等模式;绿肥示范片以双季晚稻田收获后翻耕播种技术为主,结合稻田套播和“三花混播”技术,确保示范成效。

  (一)油菜采取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

  1.品种选择。机直播油菜宜选用耐密植、抗倒、耐渍的品种,机收的还应具有抗裂角、抗倒、杆矮等性状。

  2.播种期。中熟品种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不迟于10月15日,迟直播的油菜一定要抓好苗期管理,确保冬前长势。

  3.用种量。亩用200-300克,密度保证在2.5万株左右。

  4.播种前种子处理。一是高巧包衣,用高巧一包(10m1)包400-500g种子,壮苗防蚜虫;二是200g种子+斯迪硼200g混匀后机播。

  5.作业方式。采用精量播种机械,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开沟、施肥、播种、覆土等播种环节,确保旋耕深度15cm左右播种深度5-10mm。

  6.土壤要求。机播前,确保田块土壤含水率适宜,不宜太湿,以防板结,要保证开沟沟土能均匀地撒在厢面上。及时疏通三沟(厢沟、腰沟、围沟),做到沟沟贯通,确保排水通畅,防止田间积水。

  7.保湿出苗。播种后,保持土壤湿润。在田间干旱但能灌水的条件下,采取沟灌方式。灌水至接近厢面时停止灌水,让水浸湿厢面后排干余水。

  8.施肥原则。施足基肥,早施苗肥,重施腊肥,根据苗情适量补施薹花肥和根外追肥。不提倡春后施肥,以防油菜倒伏及贪青晚熟。

  9.杂草防除。以单子叶杂草为主的田块,在杂草2-3叶期(油菜3叶期左右),亩用精喹禾灵(精禾克草)或高效盖草能20毫升兑水30千克喷雾。

  10.菌核病防治。0.5g/L咪鲜胺锰盐溶液在油菜初花期和盛花期各防治一次。

  (二)绿肥稻田翻耕播种技术

  1.翻耕播种。选用优质绿肥种子,每亩用种1-2公斤,播种前进行晒种、擦种等处理,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双季晚稻收获后,及时采用精量播种机械,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开沟、播种、覆土等播种环节,确保旋耕深度15cm左右,播种深度5-10mm。

  2.土壤要求。机播前,确保田块土壤含水率适宜,不宜太湿,以防板结,要保证开沟沟土能均匀地撒在厢面上。及时疏通三沟(厢沟、腰沟、围沟),做到沟沟贯通,确保排水通畅,防止田间积水。

  3.保湿出苗。播种后,保持土壤湿润。在田间干旱但能灌水的条件下,采取沟灌方式。灌水至接近厢面时停止灌水,让水浸湿厢面后排干余水。

  4.施肥原则。12月上、中旬,每亩施磷肥25-30公斤,以增强幼苗的抗寒能力,减轻冻害。

  5.及时翻压。在早稻抛栽前10-15天翻耕,翻压深度一般为15-20cm左右,翻压后及时灌水,加速分解腐烂。

  (三)绿肥稻田套播技术

  1.播种。选用优质绿肥种子,每亩用种1.5-2公斤,在9月中、下旬播种,掌握与水稻的共生期在8-12天。播种前进行晒种、擦种等处理,提高种子的发芽率。播种前田间灌浅水3-5cm,待田间水分自然落干后播种,力争一播全苗;播种后遇干旱天气,要灌1-2次跑马水,保持田间湿润。遇大雨要及时疏通沟系,排涝防渍。

  2.开沟。水稻收割后及时开好“三沟”:主排渍沟(深30cm)、围沟(深30cm)、厢沟(深25cm),越冬期和开春后还应做好沟系清理工作,确保沟系畅通,做到雨住田干。

  3.施肥。12月上、中旬,每亩施磷肥25-30公斤,以增强幼苗的抗寒能力,减轻冻害。

  4.翻压。在早稻抛栽前10-15天翻耕,翻压深度一般为15-20cm左右,翻压后及时灌水,加速分解腐烂。

  (四)“三花”混播技术

  晚稻收获后,趁田间土壤湿润时,每亩撒播绿肥种子0.5公斤、油菜种子0.5公斤、萝卜种子50克。开沟与翻压要求与绿肥种植相同。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由乡长冷清波任组长,分管农业工作领导胡德意同志任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全体职工为成员的秋冬种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各村农业专干为成员的秋冬种生产技术指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负责组织落实、协调推进。要明确实施主体、地点、面积、要求等,要建立联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包户的责任机制,每个示范点确保示范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加强指导,优化服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紧紧围绕示范点建设,组织新型主体或服务组织做好示范片“五统一”,即:统一翻耕、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开沟、统一管理;搞好秋冬种技术指导和服务,并负责实施现场整地、开沟、播种、施硼等环节的质量监督。要结合实际,开展优选良种、高产栽培、施用硼肥、开沟防渍等关键措施的技术培训。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广泛宣传恢复发展秋冬生产的重大意义,加强典型宣传推介,调动广大新型经营主体种植秋冬作物的积极性,营造全乡上下全力推进秋冬生产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督导,严格考核。一是建立到村、组、户的种植面积台账,强化项目监管;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将秋冬生产纳入全乡综合绩效考评范畴,乡纪委、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考核专班,在秋冬生产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秋冬生产督导检查,对全乡示范点建设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全面验收。

  附件:长湖乡2023年秋冬种生产计划任务表



  单位:亩

秋冬种计划面积

油菜

绿肥

蔬菜

冬粮(马铃薯、蚕豌豆等)

种植面积

其中示范面积

种植面积

其中示范面积

大 众 村

3300

1900

500

700

200

范 家 村

3980

2400

500

800

280

京 广 村

3680

1900

600

500

900

280

自 强 村

3050

1800

500

600

150

长 湖 村

4180

2600

1700

500

800

280

荆 洲 村

4040

2400

500

900

240

燎原新村

4250

2400

600

500

950

300

洪 桥 村

4780

2400

200

1200

1000

900

280

团 结 村

3940

2400

500

800

240

白 羊 村

3200

1800

400

600

500

650

150

合    计

38400

22000

2300

6000

2500

8000

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