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印发《长湖乡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湖乡   2023-04-20 09:00
浏览量:1 | | | |

 

 

 

 

 

 

长乡发〔2023〕25号

 

中共岳阳县长湖乡委员会

岳阳县长湖乡人民政府

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印发《长湖乡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长湖乡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岳阳县长湖乡委员会  

岳阳县长湖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3日   

 

 

 

长湖乡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

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减轻干部群众人情负担,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岳阳县2023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和《2023年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考核细则》,结合当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力度不减、责任不松,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立规明约、监督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工作目标

今年,基本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

三、主要任务

(一)落实“六提倡六反对”

1、提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燃放鞭炮、使用一次性塑料餐饮用具。

2、提倡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反对炫富攀比、低俗闹洞房等陋习。

3、提倡厚养薄葬,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治丧行为。

4、提倡到殡仪馆或规定场所办理丧事,采取播放哀乐、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等悼念方式;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高声奏乐、噪音扰民等行为。

5、提倡公墓安葬,兴建农村公益性公墓;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豪华墓。

6、提倡不办婚丧以外的其他事宜,如要办理,只能邀请亲戚简办,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反对滥办大办酒席,借机敛财。

(二)开展“四大整治”行动

1、铺张浪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婚丧喜庆事宜中大办酒席、滥搭拱门、豪华车队等铺张浪费行为。

2、封建迷信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打卦占卜、扬幡招魂、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活动,整治制造、销售迷信丧葬用品等行为。

3、丧事扰民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中心城区占用街(路、巷)、公共场所和市政设施搭设灵棚、高音奏乐、燃放鞭炮等扰民行为。

4、乱埋乱葬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各村乱埋乱葬、违法建设“活人墓”、豪华墓等行为;加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确保2023年底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80%行政村。

四、具体要求

1.引导婚事新办。各村要加大对攀比炫富、铺张浪费、天价彩礼、低俗闹洞房等突出问题治理,村民办理酒席拱门不超过1个,禁止燃放烟花鞭炮。民政部门要强化婚前教育,与新婚对象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乡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公职人员、村工作人员、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下简称“五类”人员)带头弘扬婚事新办,倡导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

2.坚持丧事简办。控制丧事办理规模,规范治丧行为,治丧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不乱搭灵堂灵棚,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高音奏乐扰民,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拱门不超过1个。

3.倡导余事不办。提前十一类人员摸底排查,建立可能操办酒宴的各类台账,规劝村民余事不办或简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教育引导,从简举行有意义的升学、入伍、生日等集体庆祝活动。开展喜庆事宜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村民办理婚庆之外喜庆事宜活动的,严格执行村规民约,控制活动规模,宴席原则上控制在 5 桌以内,且仅限于主要亲属参加。

4.强化村民自治。依法按程序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一队”群众自治组织及其章程,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毒协会和移风易俗劝导队,结合实际,界定事宜种类、宴请范围、宴请桌数、礼金标准、桌席标准、禁止事项、违约责任等内容,使其更具操作性,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成立由村干部、小组长、老党员、新乡贤组成的村级信息员队伍和劝导队伍,会同红白理事会强化事前劝导、事中监督、事后奖惩。

5.开展“五类人员”违规人情宴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五类”人员操办或接受请托为他人操办,或参加非亲属操办的除婚丧以外的其他事宜。对违规人情宴一律“一案三查”,查举办者,查参与者,查所在村、部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主要负责者。对所有违规人情宴一律公开曝光,违规人情宴操办者、参与者“五类人员”的一律通过媒体、会议、文件曝光。落实宴席操办实名登记管理制度,凡承办酒席桌数在 5 桌以上的餐饮单位,均需如实登记操办人员身份信息。

6.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强化“五类”人员在殡葬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铲除封建迷信、革除丧葬陋习。强化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惠民殡葬和生态安葬奖补措施,推进以提高火化率、规范安葬率为目的的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 杜绝在“三沿六区”乱埋乱葬。各村、部门要大力引导群众采取网络祭扫、代客祭扫、鲜花祭扫等方式,培植文明祭祀新风尚。

7.深入开展三大文明行动。一是寻找“最美村规”行动。修订、挖掘、展示、宣传、推广优秀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村规民约村民定、村规民约村民守、村规民约村民督的基层治理格局。二是培育“新风项目”行动。坚持“治”“树”齐抓,“疏”“堵” 结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从“刹歪风”到“治陋习”向“树新风”发展,在全乡固化“集体升学”“集体送兵”等新风项目,倡导开展“集体婚礼”“集体寿宴”“鲜花祭祀”“节地生态葬”等新风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推动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形成常态。三是践行“健康生活”行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科学普及健康知识,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自觉拒食野生动物,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8.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建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实践活动,积极引导群众算好“经济账”“精力账”“亲情账”,推动移风易俗成为共识。用好传统媒体、融媒体和户外广告设施平台,加强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着眼先进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带动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新风正气传得开的生动局面。发挥村“移风易俗红黑榜”的宣传、教育、警示作用,及时公布正反典型。

9.强化治理考核执纪。严格效果运用。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综合考核评估,由乡财政下拨各村按3元/人的标准作为专项工作经费,对年终评比1、2、3名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对年终考核倒数1、2、3名予以罚款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处罚,对各村严格按照《村级考核细则》逐项考核落实到位。

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现场督查为重点,加大督查频次和通报力度,督查结果在纳入乡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和作为文明单位创建评选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重要精神,纳入村部门班子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各村各部门要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制定不良风气治理攻坚方案,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创新完善督查考核方式, 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发挥举报奖励的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受理举报问题,实行一案一奖。

附件: 1.长湖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3.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指导内容

4.2023年乡、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考核工作及计分办法

5. “五类人员”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6. 受理及举报方式

 

 

 

附件1

长湖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海鸣   党委书记

副组长:胡智仁   党委委员

           杨  安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彭立志   纪委副书记                                                                                            

        徐季冬   财政所所长

        陶友才   党政办主任

        刘民益   党建办主任

        许久平   经济发展办主任

        赵  宇   社会事务办主任

        余小春   自然生态办主任

        何  正   社会治安办主任

        姚  亮   应急办主任

        许小斌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黄林涛   乡村振兴办主任

        范岳龙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蒋需要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隋龙科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姚三林   林业站站长

        邹  斌   国土资源所所长

        刘  洋   派出所所长

        方继军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彭细兵   教育联校校长

        米雄兵   卫生院院长

        杨金耀   农商行行长

        贺  为   妇联主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村振兴办,黄林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我作为一名党员(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项要求,作出如下承诺,并请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1. 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邀请亲戚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或变相收受任何单位或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

2. 不操办本人及本人直系亲戚乔迁、寿诞、升学、参军等其他喜庆事宜,切实做到不攀比送礼、不铺张浪费。

3. 不授意他人为本人、本人直系亲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其他喜庆事宜,如若操办,视为本人操办。

4. 不违规参加他人操办的婚丧喜庆事宜,坚决不参加他人操办的其他喜庆事宜或向他人赠送礼金礼品。

5. 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

 

承诺人签名:

2023年  月  日

 

 

 

 

附件3

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

指导内容

1. 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的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文明新风尚。

2. 提倡婚礼新办。结婚彩礼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万元,不哄抬“天价”彩礼(聘礼)和嫁妆,亲戚以外人员随贺礼最高不超过100元,宴请招待最高不超过20桌(200人),办酒席不超过1天。反对组织豪华车队、选择豪华酒店、上高档菜肴和烟酒,反对低俗闹洞房等行为,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

3. 提倡丧礼简办。丧葬活动严格按照《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进行,一般控制在3天以内,不违规摆酒设宴、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宴请招待最高不超过20桌(200人)。反对在公共场所(除有关部门指定的专用场所)乱搭灵堂灵棚、乱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提倡简化仪式、限制规模、文明节俭的治丧方式;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超标准建墓立碑,提倡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

4. 提倡其他喜庆事宜不办。除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原则上不办酒席。确需办酒席庆贺的,不能超过5桌,提倡仅邀请亲戚俭办聚会,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也不参加他人举办的其他喜庆事宜或赠送贺礼。反对把人情与金钱画等号,提倡健康文明的人际交往方式。

5. 实行操办婚礼前、操办丧事后报告制度。婚礼在操办前10个工作日应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告,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情况。丧事应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实际情况。红白理事会每月向村党组织报告情况,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6. 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村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和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规定,管好自己的家人,教育引导亲戚和身边人员落实村规民约,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蔚然成风。

7. 成立村红白理事会。明确“宣传、引导、监督、服务”职能,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长辈推选为理事会成员,发挥红白理事会在办理婚丧事项中的重要作用。

8. 制订奖励惩戒处罚规则。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监督管理,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对不遵守规定、不执行村规民约、造成不良影响的,在全村通报曝光,取消其文明家庭、先进事项等评选资格。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违规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对先进事迹、模范典型大力宣传、通报表扬,激发正能量。

 


附件4

 

2023年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考核细则

                                                  乡镇:           (村1:         村2:            )

考核项目

分值

考核要点及标准

扣分

得分

备注

1

2


组织
领导
20分

2

乡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有会议记录等。

 

 

 

 

6

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工作方案,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奖惩制度、考评考核机制;对村、居委会开展月督查,有督查台账;开展季度讲评并排名,兑现奖惩。每缺一项扣2分

 

 

 

 

4

乡镇及各村工作有保障:有专门工作经费,乡镇投入每村不少于5000元;各村投入经费不少于财政下拔经费的10%;有专门机构及工作人员,机构运行正常。每缺一项扣2分

 

 

 

 

4

乡镇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查办案件并通报,建立办案台帐。所在地“五类”人员违规操办宴请的,严格按规定处理到位。两项每缺一项扣1分。(说明:“五类”人员即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4

各村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做到一村一规,经党员组长代表大会通过,经所有村民户主签字认可。村规民约界定事宜种类、宴请范围、宴请桌数、礼金标准、桌席标准、违约责任等内容。一村无扣2分

 

 

 

 

宣传
氛围

15分

5

乡镇及时报送月、季工作情况、《全县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月报表》;按要求报送下达的各类材料报送任务。迟报扣1分/项,未报扣2分/项。

 

 

 

 

4

乡镇(办)主要街道路口、人流密集地设置大型固定公益广告牌或固定标语不少于8块/条;每个村的每个屋场宣传牌或固定标语不少于2块/条。每少1块/条扣0.5分

 

 

 

 

2

乡镇(办)机关院内及各村(居)部均设固定宣传栏,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开展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典型警示。1处未设立扣1分

 

 

 

 

2

各村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户主会议,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工作宣传、政策宣讲。一村未开扣2分

 

 

 

 

2

1)各村开展有奖举报宣传,按要求将奖励举报公告张贴至各村、居委会的每个屋场。(2)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册(单),知晓率达100% 。未按要求落实的,每村扣1分。

 

 

 

 

工作
效果
40分

10

资料台账完善规范:(1)进一步建立完善高中应届毕业生、70岁老人、重病对象等10类重点人员的信息排查台账;(2)建立完善操办酒席申报表,内容填写完整、真实、规范;(3)建立完善工作巡查台账,要有劝导情况、是否违规、违规处理情况等详细记录,做到一事一表;(4)“五类”人员按要求签订承诺书;(5)按规定成立“四会一队”(即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文明劝导队)。(6)餐饮单位落实5桌以上宴席操办实名登记制度。每村每缺一项扣2分

 

 

 

 

30

基本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工作目标:1)违规燃放炮竹的,视情况扣2-5分;(2)违规宴请或宴请大操大办的,每起扣5分;(3)操办酒席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每起扣2分;(4)违规殡葬如乱埋乱葬、建豪华墓、活人墓等,每起扣5分。“五类”人员有上述违规行为的,每查实1起按上述扣分标准加倍扣分;“五类”人员参加非亲属操办的除婚丧以外的其他事宜,每人次扣2分。因违规事项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每例扣10分。(5)无天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现象;(6)乡镇制订相关工作方案;(7)开展“集体升学”“集体送兵”等新风项目,全年未开展的扣5分。此项扣分不封顶。

 

 

 

 

群众
满意度
25分

25

群众对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订事宜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得分低于95%的,按每低一个百分点扣减一分进行测算,直到扣完此项分值为止。

 

 

 

 

加分

加分项目(总加分控制在10分内)

1、单独报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工作的新闻、信息材料被中央、省、市、县主要媒体采用的,每条分别加3分、1分、0.3分、0.1分。同一新闻、信息材料分别被中央、省、市、县媒体采用的以最高层次为准只加分一次。

 

 

 

 

2、相关工作经验、做法被省、市、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介的,每条分别加2分、0.5分、0.2分。同一工作经验、做法分别被省、市、县推介的以最高层次为准只加分一次。

 

 

 

 

3、乡镇和县直单位主动查处本乡镇本单位“五类人员”相关违纪违规案件的,每件次加1分。

 

 

 

 

 

 

 

 


附件5

“五类人员”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承 诺 书

 

我作为一名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项要求,作出如下承诺,并请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邀请亲戚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或变相收受任何单位或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

二、不操办本人及本人直系亲戚乔迁、寿诞、升学、参军等其他喜庆事宜,切实做到不攀比送礼、不铺张浪费。

三、不授意他人为本人、本人直系亲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其他喜庆事宜,如若操办,视为本人操办。

四、不违规参加他人操办的婚丧喜庆事宜,坚决不参加他人操办的其他喜庆事宜或向他人赠送礼金礼品。

五、不修建“活人墓”、豪华墓,及时劝阻亲属修建“活人墓”、豪华墓的行为。

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

 

承诺人签字:               

2023年  月  日  

 

附件6

受理及举报方式

 

1、来人、来电、来信、电子邮件举报均可受理

2、市直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违规事项举报电话:0730-8889894、0730-8889022、12388,邮箱:yyswmb@163.com,地址:市委机关4号楼422室;

3、县市区违规事项举报由属地部门负责受理,举报方式如下:

岳阳县0730-7626293,邮箱:46160578@qq.com,地址:岳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4、长湖乡0730-79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