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2022-10-21 10:21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审计局  黎晓军

(2022年7月2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县各部门及乡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了“六稳”、“六保”工作,2021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了有效增强。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落实减税减费政策,财税部门加大征缴管理力度,保持了财政收入增长态势。2021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43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12.76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3.46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了17.66%、18.3%、17.24%、16.43%。

——财政支出不断优化。县财政不断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进一步优化了支出结构,突出重点保民生。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5亿元,教育支出7.83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9亿元,医疗卫生支出6.78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了3.7%、4.5%、8.2%、1%。

——财政体系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启动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云平台建设,取消了所有二级机构独立开支权,实行部门统筹。二是深化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推动了绩效管理升级扩围,对部分重大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强化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了财政资源绩效管理效率。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提高了电子卖场的覆盖率和渗透率。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33亿元,支出50.61亿元,结余1.72亿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2.40亿元,支出21.54亿元,结余0.86亿元;县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5万元,支出1万元,结余64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18亿元,支出5.81亿元,当年结余0.3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36亿元。

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但在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加以解决。

(一)预决算编制方面

预算编制不细化。县财政代编6个专项预算31000万元,未细化到具体的项目或单位。

(二)预算执行方面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034万元,调整为政府性基金收入缴库。

2.非税收入62020.83万元未及时解缴国库。

3.预算支出执行差异大。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批复251218万元,实际支出279416万元,超年初预算28198万元。

4.新增支出较大。预备费年初预算7000万元,实际支出18970万元,新增支出1197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单位运转及民生支出、冬春水利建设资金、优抚专项支出等方面开支。

5.资金下达慢导致资金闲置。截至2022年3月,县财政仍有2021年度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6146万元,未按规定的时限下达,导致资金闲置6个月以上。

6.盘活的存量资金“二次沉淀”。2021年初,县财政将2020年及以前年度的存量资金7564.66万元,收回并重新下拨给各预算单位。截至2021年底,仍有15个项目4413.55万元未使用,形成“二次沉淀”。

(三)财政管理方面

1.财政专户应收款未及时清理。截至2021年12月底,岳阳县财政非税专户“应收款”科目余额共14175万元,未及时清理。其中:账龄1年以上715万元,占比5.04%;账龄3年以上900万元,占比6.35%;账龄4年以上200万元,占比1.41%;账龄5年以上12360万元,占比87.2%。

2.“支出挂账”。截至2021年底,县财政共形成“支出挂账”余额9474万元。

3.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报不准确、不完整。县财政编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存在货币资金与总预算会计报表不一致,政府储备物资、保障性住房、PPP项目资产等为零的情况。

二、乡镇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本次审计了2个乡镇,6个部门及所属二级机构。从审计情况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预算编制方面

1.预算不够完整,少编收入预算。2021年度,7家单位未将上年结余资金1378.22万元,纳入年初预算。

2.预算超范围,多编支出预算。乡镇在编制年初预算时,2个乡镇对非镇属预算部门进行支出预算108.6万元。

(二)预算执行方面

1.违规发放补助。7家单位发放学习强国流量补助47.24万元。

2.“五险一金”缴存不规范。1家单位补缴2020年增补工资住房公积金时,只缴纳单位部分,未扣缴个人部分22.64万元。1家单位将工会节日补助计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超标准缴存0.78万元。

3.工程项目超概算10%及以上未经审批。1家单位对工程项目投资控制不严,有2个项目超概算10%及以上未经审批。

(三)财政管理方面

1.政府采购不规范。一是8家单位限额以下货物或劳务389.4万元,未进入电子卖场采购。二是1家单位政府购买服务程序不合规。

2.会计核算不规范。一是5家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二是4家单位原始凭证不合规;三是2家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

3.人员管理混乱。一是2家单位人员混岗、自行调节预算;二是3家单位超编使用三性用工人员;三是1个乡镇违规借出工作人员;四是1个乡镇人员在编不在岗;五是1家单位人员岗位安排不合理,存在风险隐患。

(四)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1.挤占专项资金。1家单位挤占上级体彩公益金7.99万元,用于体彩销量及返点补助;1家单位挤占上级就业补助专项资金39.95万元,用于机关运行支出。

2.资金下达不及时,支出进度缓慢。1家单位专项资金下达不及时,资金沉淀两年及以上108.02万元。1家单位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年末仍有上半年已到账专项资金2212.39万元未进行分配,已分配专项资金支出进度慢,结余上级专项资金707.81万元。

三、政府债券管理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申报专项债券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价。2020至2021年,岳阳县申请专项债券资金前,项目单位或项目主管部门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也未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进入专项债券项目库的必备条件。二是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债券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2021年,共安排专项债券6.17亿元用于3个项目建设,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支付率不足30%。三是已完工项目未制定运营方案及资产运营维护制度。2个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运营,项目实施单位未制定运营方案及资产运营维护制度。

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未按期开工建设。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991.8万元,项目拟开工日期2021年3月,至2022年4月,该项目仍未开工建设。二是资金未及时拨付。岳阳县共退出造纸企业6家,还有3家企业退出奖补资金2901.70万元未及时拨付。三是标准化厂房闲置率高。高新园区内1个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32161平方米,厂房投入使用面积18972平方米,闲置面积13189平方米,厂房闲置率达41%。

五、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底数不清。(1)资产入账价值基础不统一,以名义价值1元入账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107宗,土地、房屋及构筑物(业务用房、仓储用房等)7宗;(2)房屋类资产折旧标准不统一,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117宗房屋未计提折旧。二是国有资产账实不符。(1)资产有账无实,16家部门单位处置资产未及时进行账务核销,涉及52台车净值39.15万元;(2)资产未入账核算,涉及6家单位的6宗土地,2家单位的6台车辆;(3)2家已完工项目未及时转增固定资产,涉及资产4379.17万元。三是国有资产闲置。涉及4宗土地资产价值1.60亿元,8宗房屋及构筑物资产价值342.17万元。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用地单位欠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截至2021年底,项目建设用地单位累计欠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6864万元。二是扩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范围。截至2021年底,岳阳县共有30名编制外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三是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2021年,主管部门审核不严,违规向665名服刑、死亡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81.95万元,经查后,已追回上述资金78.7万元。

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采购预算未细化到具体项目。2021年,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有87家预算单位实施采购项目247个,累计支出金额3.35亿元,年初采购预算批复未细化。二是超过标准价格上限购买资产。抽查2021年电子卖场采购情况, 17家单位存在部分货物采购超过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价格上限,涉及采购金额24.11万元,超过标准价格上限4.61万元。

八、审计建议

(一)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提高预算准确性和完整性。一是正确分析和预判收入情况,应将上年经常性结余纳入年初预算。二是支出预算应严格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项目坚持“零基预算”原则,做到事权与财权相结合,预算编制要细化到款、项,减少专项审批额度,增强预算透明度,缩小预算与决算的差异。

(二)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一是加强收入管理,及时清理非税收入,待查收入应及时确认入库;二是增强预算支出约束,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减少年中追加事项,调整预算应经法定程序审查批准。

(三)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及各预算单位要切实强化绩效意识,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清理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统筹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等领域,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县“四区”建设、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出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