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审计局2024年审计工作思路
来源:县审计局   2024-03-18 11:18
浏览量:1 | | | |

  2024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之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县“四区”建设加强审计监督,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一、紧扣中心工作促发展。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和专项审计任务,继续与纪检巡察部门高效贯通协同,实现“三类监督”制度顺利开展。

  二、编好审计计划抓源头。在年初拟定审计计划时,突出“党”字,体现“民”字,重在“实”字,将重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同时结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关心的重大项目和群众非议关注的职能部门来编制年度审计计划,从重视源头工作开始,把好审计质量关。

  三、会商审计方案明方向。对于重大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审前召开业务办公会议,讨论确定重大项目审计的重点内容、审计方法和实施措施等相关的审计方案内容,为审计组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指明方向。

  四、提升审计质量树形象。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是优化经责审计方式,将任中审计纳入重点审计范围,同时,根据审计力量的情况,适量选择关键岗位、重要单位的离任审计项目纳入审计范围;二是积极移送问题线索,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应送尽收,同时确保线索成案率;三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对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引起重视,及时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切实树起审计形象。

  五、督促审计整改保落实。为了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我局将切实按照《岳阳县审计整改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对被审计单位实现常态化地督,力求做到真改实改,对于应付整改或虚假整改的相关单位,将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六、加强自身建设强队伍。审计机关是业务型机关,需要身怀过硬的专业功底。近年来,新进审计人员多名,业务不熟,不能独立胜任项目主审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参加署、省、市审计系统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二是邀请高素质专业审计人才来局授课;三是采取老带新、传帮带等措施,实行一对一地传授;四是选拔业务骨干到省市审计机关跟班学习,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五是选择激励机制激发学习潜能,鼓励审计人员通过自学的方式,获得审计相关的资格证书,局机关予以适当的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