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4-01-12 17:00
浏览量:1 | |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查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岳阳县长丰路政务服务中心四楼404室,邮编:414100,电话:0730--7663486,电子邮箱:1281230546@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服务于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扣打好“发展六仗”深化公开。对标2023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打好发展六仗工作”专栏,发布信息326条,全面展示我县打好发展六仗”重点和亮点工作。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对已经发布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查漏补缺、更新完善,新增发布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新闻出版、水利、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建成33个领域全覆盖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公开服务类和非服务类信息1036条。完善法治政府专栏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权责清单、负面清单、证明事项承诺制清单、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及其他清单,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复议决定等进行集中公示,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持续做好助企纾困专栏建设,开设“湘易办”、“岳阳县阳光信访大厅”、“巩固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等专栏,搭建政府和群众沟通桥梁,及时反映听取社会呼声。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高标准创建政务公开专区,实现政务“小小窗口”提供“满满服务”,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开设政务公开专区,提供信息查阅、政策咨询、办事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围绕民生热点,开展16期政务直播通过人物对话、视频演示、PPT文稿演示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引和政策解读。举办政务公开活动。联合县政协、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东管办、县乡村振兴局等多家单位举办了“守护好一江碧水”、“脱贫攻坚十周年”政务公开主题活动,切实打通了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全网发布信息15998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政务信息9064条、政务新闻栏目发布信息4682条,主动公开重大决策意见征集11条,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意见征集活动6,统一互动交流平台信箱办结833件平均办理时间:4.2天。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2023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5件,上年度结转办理件0件,共办理完成25件,结转到2024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文件库”,对政策文件进行集约化管理,集中统一公开本县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2023年全县制发规范性文件12件,失效18件,沿用有效62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有79

  (四)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建设情况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提质改造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完成门户网站适老化改造,打造服务型政府门户形象。进一步优化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致力于打造更加及时、更加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贯彻落实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政务信息传播要求,建立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全县8家单位12政务新媒体共同参与的重要信息联动传播矩阵,2023年共联动传播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信息368条次,实现重要政务信息全县响应、协同联动、整体发声。

  (五)监督保障情况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对全县52个县直单位、15个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在线检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18

7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6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69

行政强制

19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88.14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单位自主公开意识不强,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信息发布不及时,依申请公开回复质量待加强,部分单位存在敷衍现象,答复内容不全面、不规范。

  2、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和结果反馈类信息、管理和服务、执行效果评估类信息公开较少,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信息或多或少存在“全过程公开”环节缺失的问题。

  3、部分政策出台后存在解读内容过于笼统,解读形式过于单一等问题。

  工作改进规划:

  1、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明确各级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组建政务公开专班队伍,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确保人员及职责的稳定,避免出现人员变动时不进行工作交接的情况,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公开意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强“一把手”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发挥带头作用,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公开,增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线上开设“政务公开课堂”定期推送政务公开基础知识,着眼于政务公开队伍长远建设。线下采取专题教育、以点带面的方式,定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专班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日常监督考核等。

  3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针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全过程公开”环节缺失问题,进一步优化决策公开栏目内容,不断提升决策透明度。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综合运用图文图表、视频动漫等新媒体形式多维度解读政策,提升政策解读质效。

  学习吸收先进地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岳阳县政府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县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全县各单位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