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3-19
2023年度县住建局房地产风险化解阻击仗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2-29 16:34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我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房地产市场适应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部署,紧紧围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政治高度抓落实,积极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我县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显著,去化周期全市最短,在没有享受政府专项借款的情况下,保交楼快速推进,全年没有出现一起违规越级上访件,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

  一、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提前研判抓调控,稳市场化风险。

  近年来,市场大环境持续走低,我县在密切关注中央和地方各级支持房地产政策的同时,紧盯我县销售行情,全力调控市场。一是严控市场节奏抓风险化解。我县在本就财政非常困难的前提下,为了支持存量项目,即使有潜在竞标人的核心地块,全年也没有创造条件新增出让一块商住用地,全力化解开发商顾虑,全力推动存量项目集中精力去库存,加快资金回笼保交付稳市场。目前我县住宅库存量20.9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为12个月,全市最短。二是加大财政补贴抓风险化解。今年我县在未推一块土地出让增加财政收入的前提下,克服财政困难,连续两年出台促进房地产发展措施(岳县政办发〔2022〕13号)(岳县政办发〔2023〕14号),自2022年7月15日至2024年11月1日,为期27个月。截止目前,县财政拨付购房补贴资金4230万元,全力推动潜在客户消费,助力企业加快资金回笼,政策的实施得到了企业和业主的高度肯定,推动了市场出清稳市场。三是严格监管标准抓风险化解。针对当前买卖双方市场转换,紧盯预售风险点,在严格落实省政府297号令规定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现房销售,今年以来的预售审批形象进度在仅满足高层三分之一高度条件的,一律不予批准,在实际操作中已基本接近封顶预售,杜绝新增新的交付风险。

  二、主动出击助企解困,全力推进保交付,强服务化风险。

  我县2022年没有申请政府专项借款,在市场持续走低风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全力推进保交楼。一是全面排查抓重点。近年来,市场出乎预期,持续走低,部分企业纷纷感到措手不及,购房业主就交付,降价,质量等各种情绪加剧,监管部门疲于应付。我们逐个项目上门,逐个约谈,冷静分析,确立了提前介入抓重点抓群体性矛盾,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思路,为后续一系列助困稳控赢得了时间和缓冲。今年来,已逾期的最迫切最大群体的大唐二期386户最终在推迟5个月后稳定交付,二期剩余的212户正在抓紧施工,预计能够按期交付。二是深度参与助解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需,深度参与了解企业困境,想尽千方百计助企解困,为推建设保交楼提供强力支撑。推动成立由县政法委牵头的荣湖地产项目预留问题处理小组,全力推进困扰企业发展的内部股权分割问题化解,解决了久拖未决的荣湖城二期326户一直未能正式交付的矛盾。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去湘江新区学习保交楼经验,推动政府约谈大唐企业债权方开展贷款展期缓还支持,加强与省市住建部门汇报沟通力度,申请将风险项目纳入保交楼项目库开展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排除艰难,为企业设置政府部门为主体的风控账户,规避外围冻结查封风险,确保资金全力支持当地保交楼。三是专人专班抓应对。结合全省部署的打好发展六仗要求,成立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涉房地产风险专班,项目到人,责任到人,要求就存在群体性上访风险的楼盘,重点监督,提前研判,随时出击,积极做好应对,做好上访业主稳控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大型对话会近20余次,回复省市长信箱、12345工单热线和各类媒体、电话舆情近仟起,全力因应,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矛盾集中爆发期全年没有发生一期违规越级上访事件,牢牢守住底线。

  岳阳县住建局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