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专板上线 推动气象数据融合创新应用
来源:人民网   2024-04-10 16:44
浏览量:1 | | | |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要浇水?温度适宜什么农作物生长?”你只需打开手机app便可看到最新的天气预报、农气服务产品、农业资讯和专业农事建议,实现精细化为农服务。这便是湖南省气象局利用气象数据和农业部门共同打造的直通式公益为农APP“天帮忙”。

为加快推进“数据要素×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让海量气象数据“活”起来。4月10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局与湖南省数据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湖南气象数据交易专板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上线。专板开通,共上架834个气象数据产品,汇聚数据总量2150.4TB,实现交易额3288.45万元。

“目前上架的产品有天气监测数据、精准的智能网格预报数据、及时的气象灾害预警,以及针对不同行业影响的模型输出产品,我们还提供面向各行各业、量身定制的场景化气象服务。”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玉贵介绍。活动现场,湖南省气象局与湖南省数据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并给专板合伙人省气象服务中心、湖南天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授予专板合伙人证书。

“作为湖南唯一的湖南气象数据交易专板,在这里可以像在淘宝购物一样,购买气象数据产品。”湖南天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锋介绍,交易专板的上线,让气象数据交易更便捷、更安全、更合规。作为专板合伙人,公司将通过多尺度、长序列、全要素的气象数据,深挖气候生态资源,创新气候旅游产品,把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的气象数据产品上架到专区,数据需求方只需要在专区网页上操作便可以购买对应的气象数据产品。

据悉,未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将联合相关主管单位和数商企业,进一步发挥气象数据的“协同”“复用”和“融合”效应,形成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新质生产力。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气象智脑”,加快挖掘气象大数据在农业、交通、旅游、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应用,增强社会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匡滢、实习生杨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