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2024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来源:人民网   2024-03-27 12:28
浏览量:1 | | | |

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现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现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3月27日电 (记者刘宾)3月26日,2024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在长沙举行。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主题为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目标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今年粮食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15亿斤左右。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将聚焦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的集成推广,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稳面积,提单产,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今年湖南将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00万亩,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标准,继续推进“投贷联动”等投融资模式创新,力争完成亩均投资超过3000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0万亩以上。同时,持续实施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三年行动,畅通农田水网,提升综合生产能力。

加大良种联合攻关力度,培育外围足球app_沙巴体育:高产、优质、安全的新品种。另一方面把新品种、好品种推广出去,推广特定绿色优质水稻面积180万亩;建设“一企一片一种”优质稻生产基地,力争优质稻面积达到1700万亩以上,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继续实施水稻机插机抛秧作业补贴,并且今年进一步加大力度,将作业补贴范围扩大至1000万亩,加快补齐水稻机械化栽植环节的短板。

把集中育秧作为春防“倒春寒”、秋避“寒露风”和稳早稻、稳双季稻的重要突破口,支持新(改)建集中育秧设施1800万平方米,并对集中育秧所需基质、秧盘等物资进行补贴,确保今年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350万亩以上。

推进种业科技创新。重点打造高能级种业创新平台,推动岳麓山实验室全面实体化运行,加强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大水稻、玉米、油菜、油茶、辣椒、优质猪、水产等育种联合攻关和新品种培育力度,做好突破性品种的应用推广。推动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百亿级种业企业,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种业创新走深走实。

加强农机研发应用。以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关键共性技术为主攻方向,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加快高精度北斗智能终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强化技术人才支撑。更好发挥农业院士引领带动作用,健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力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为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地见效提供人才保障。

2023年,湖南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粮食总产613.6亿斤,比2022年增加10亿斤,水稻面积、总产均居全国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