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压实责任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县生环委第一次会议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3-06-08 16:11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肖湘晖讲话

  吴光文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6月8日讯(记者 熊佳 周星亮)6月7日,县生环委第一次会议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肖湘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实责任,全面推进我县生态环保工作更好落细落实。

  我县是生态资源富县、环保责任大县,也是“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护好岳阳人民水源的主战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肖湘晖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扛牢使命、保持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真正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坚持对标对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坚持真懂真信,认真研究,主动积极查摆问题,走出一条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双赢之路;要坚持实干实绩,切实担当首倡地的首责,主动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四区”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一个一个指标赶超,一项一项工作进位,不断彰显“绿色示范”的时代内涵。

  肖湘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攻坚时精准发力。发现问题是职责,正视问题是态度,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要抓重点,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要补短板,全力守护好一片蓝天。要抓统筹,全力守护好一方净土。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上级交办的突出问题、污染防治考核中的薄弱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诉求,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逐条逐项挂账销号。

  肖湘晖强调,要加强部门联动,在考核中争先创优。各级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认真谋划部署,协调联动抓节点、抓进度、抓质量,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在各项考核中争先创优。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生态环保格局,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要凝聚强大合力,积极动员全民参与,营造全社会参与关心生态环保的浓厚氛围。要加强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严格督导考评,相关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效,严格落实末位约谈制度,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对照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攻坚,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抓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要全力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考核,全面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他希望大家坚决扛起污染防治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传导压力、加强调度、严格监督,以强烈的担当、必胜的信心,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副县长胡海平传达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